侍岩

回不到故事开始的地方。

【喻黄/中篇】人鱼(上)

 
* 有一点点童话风.真的只是一点点.人鱼paro.渔夫喻文州X人鱼黄少天.

* ooc/文笔不佳见谅qwq有什么不符合真实情况的也请见谅.我真的不会打渔x

* 是个be.







1.
 
    “听说海里有人鱼哦,那是非常美丽的生物。而且人鱼的眼泪流下来之后就会变成珍珠,只要吞下这枚珍珠,就连濒死的人都可以恢复活力。”
 
    “那为什么不抓人鱼呢?那样就不会有人死去了,只要有他们的眼泪。”
 
    稚嫩的嗓音,理所当然的语气,带着孩童天真的残忍。
  
    讲故事的男子停顿了一下,伸手揉了揉提出问题的孩子的脑袋。
  
    “因为人鱼寿命极长,且一生只为一人哭。寿命长,不懂爱恨;一旦懂了,哭了,便是死。”
  
   ——那是由他所有精血化成的,世间独一无二仅此一枚的珍珠啊。
  
  
  
  
2.
 
    喻文州是一名普通的渔夫。他从小生活在海边,可以说是伴着海水和鱼群长大的,跟着父母出海打鱼也是自会走路起就会一起做的,所以他对这片海域熟悉的很,哪里有什么品种的鱼哪里会有暗礁都摸得一清二楚。
 
    至于人鱼的传说,他当然也听说过。那是非常特别的物种,听村里的老人说,成群结队地人鱼游过海面的时候美的让人移不开视线,至于为什么现在看不到,是因为人类为了他们的眼泪而过度捕杀导致他们深居海底不愿现身。
 
    不过就算老人们总是十分津津乐道的说着曾亲眼见过,总说人鱼是存在的,反正喻文州一直都没遇见过,也就把这事纯当故事看了,传说毕竟是传说,年轻人都不屑信的。

    这天又是喻文州独自出海,天空湛蓝海面平静,往远处看便是海天相接的美景,一切都看似相安无事。喻文州没有放下戒心,毕竟他跟大海可算是打了二十年交道,对它喜怒无常的性子也是领教多次。

    他将船桨放在船上,把渔网撒下去,任由海水波动着把船身晃得左右摇摆。

    估计着时间差不多,他正准备收网看看收获,然而风云突变,天空暗沉的速度极快,原本平静的海水也霎时收了温和,在乌云的映照下一片深沉的黑,一眼看不到底。

    喻文州顿觉不妙,他回头看了看遥远的海岸线,非常肯定无论用多快的速度都是回不去了,只能冒险拼一拼。他毫不犹豫的把渔网丢进海里,这种情况下根本就不可能还把网拉上来带着鱼走,除非他是真不想活了。
 
    浪来的猝不及防,喻文州逆着浪来的方向用力滑动船桨,尽力保持小船的平衡。对他来说,一个人在船上保持平衡是不难的事情,但海浪一波接一波的冲撞船身,船里进了不少水,几乎淹过了喻文州的腰。
 
    他咬了咬牙,心里不自觉想到最差的结果。
这样不行。

    喻文州干脆任由海浪将他和船淹没,奋力往上游趴在已经翻过来的船背上,双手紧紧抓着船沿,猛咳几声将口中的咸涩海水咳出来。

    撑过这一阵就好…

    他在被海浪冲撞的左右摇晃头晕目眩中抬头看了看天空,不远处已经开始慢慢放晴,虽然他不知道自己会被冲到哪里但好歹还是活下来了。

    然而事情并没这么简单。
 
    在船身撞上某个坚硬物体的时候喻文州知道完了,接着就是凶猛灌入口鼻的海水蒙蔽了他的视线和意识。

    暗礁……

    他绝望的闭上眼睛。
 
 
 
 
3.
 
    …歌声。

    有人在他身边唱歌,声音干净清澈,辗转哼出动听音调。要不是喻文州身上有清晰的痛感,他都觉得落在他耳边的这声音是为了把他叫醒然后领他去天堂的。

    毕竟实在是太过催眠。

    “唔…”

    喻文州动了动手,指尖触到一片带着湿意的粗糙沙砾。是躺在沙滩上啊,他轻轻呼了口气想起来看看,然而右臂的酸痛让他瞬间放松下来。大概是之前划船用力过度了,现在动一下都是极其强烈的酸胀感。他放弃要坐起来的想法,慢慢睁开眼睛想看看天空。
 
    父母应该等急了他吧,不过完全没想到他居然能命大的活下来,遇到海浪又接着撞上暗礁,实在是…
 
    !

    喻文州错愕的看着面前突然放大的脸,思考戛然而止。

    亮黄色的头发软软的垂在他脸侧,一双金色的眼眸正一眨不眨的盯着他,见他醒了立刻露出笑容。
 
    喻文州用左手撑着身体坐起来,他没猜错,他是躺在沙滩上,还是距离海水极近的沙滩,几乎一翻身都能再次掉海里去。他身边趴着一个男性,自他坐起身之后就一直趴在旁边看着他,而且上半身什么都没穿,皮肤在阳光照耀下看起来白的发光。
 
    至于为什么要趴着,可能需要问问他下半身的尾巴了。

    喻文州呆了,他一直以为人鱼是传说故事,根本不能当真,结果他面前现在就趴着一条人鱼,金色的尾巴还时不时露出海面拍拍水面,激起一小片水花。漂亮的鳞片亦是在阳光下反着光,耀眼非常。
 
    “…人鱼……”

    他看着这条人鱼低声开口。他喉咙里一股海水的腥咸味,一说话顿时咳嗽了两声。人鱼忙担忧的给他拍了拍后背,张口似是要说话。
 
    他也确实说了。

    然而喻文州听不懂。

    对,他听不懂。人鱼和人类毕竟不是同一物种,语言当然不互通,喻文州只知道对方在说话,语速还挺快的往外冒出他完全搞不懂的音节,或者说是人类根本没办法发出的音节。

    “抱歉…我听不懂你的话。”

    他真的感觉非常抱歉,照现在的情况来看似乎还是这条人鱼救了他,然而他却连他在说什么都不知道。不过好的是人鱼大概能听懂他的话,皱着眉头思考了一会之后伸手就去拉扯喻文州的裤子。
 
    喻文州一惊,下意识地伸手握住人鱼的手腕。
 
    他的皮肤很滑,手背上还有不明显的一层鳞片。喻文州一时没注意就被刮到了,这一刮就是一条细小的血痕。
 
    人鱼的声音变得颇有些不满,像是在抱怨喻文州不明白他的意思。他指了指喻文州的腿,没再上手,但就是倔强的盯着他的腿。
 
    喻文州身上的衣服已经在躺着的时候被太阳晒干了,这时候也不觉得多难受。他哭笑不得的面对人鱼的瞪视,对方好像一定要看他的腿,但是他总不能在这人鱼面前脱裤子吧?
   
    他叹了口气,将裤子从小腿那边往上拉。他穿的宽松,自然是很方便就能拉起来了。喻文州这才注意到除了右臂酸疼之外,他的小腿处还有不少的擦伤,好几道伤口还挺深的,正一点点往外冒血。
  
    原来是要看这个啊。喻文州了然,他承认自己刚才有往少儿不宜的地方想了。
  
    人鱼脸上的表情瞬间变得十分复杂,像困扰又像不知所措。喻文州饶有兴趣的听着他用起起伏伏的音调说着他不懂的话。
   
    毕竟是人鱼,他从来没见过,所以自然有十分的好奇。
 
    人鱼长的好看,五官精致秀气,裸露在空气中的上半身也是皮肤白皙无可挑剔。喻文州探头往下看,人鱼的上身和尾巴连接的地方毫无违和感,金色的鳞片在海水中也反射着太阳的光线。
 
    他甚至觉得海面的波光粼粼都是这人鱼的鳞片反射出来的。

    或许是不喜欢这样明目张胆的注视,人鱼甩了甩尾巴毫不客气地甩了喻文州一脸海水,颇为凶狠似的瞪了他两眼,细长指指喻文州面前的这片沙滩,然后转头就往海水里钻,一下子就没了影。

    走了啊…




4.
 
    喻文州遗憾的往水里看,等了好一会也没见那人鱼回来,想着他大概是不会再回来了,便强撑着身体的虚脱感站起身观察了一下周围环境。

    也不知是不是巧合,他所处的地方离村子并不远,顶多走一个小时就能到了。现在天色也还不晚,到家之后还能帮母亲做饭。

    他没有看到自己的船,想来那船撞上礁石后就四分五裂的被海水冲走了,要再找回来是不可能的,只能回去之后再造一条了。喻文州叹了口气,慢慢往村子所在的方向走,心里盘算着回去怎么解释今天发生的事。

    船和渔网都没了,只能说实话,但关于人鱼的还是不说比较好。

    就当作是秘密吧。他和那人鱼之间的…

    啪——

    带着凉意的海水第二次被甩上喻文州的脸。喻文州脚步一顿,无奈的侧头看向海边。

    果不其然是那条人鱼。他看起来比之前更生气,凶巴巴的瞪着喻文州。后者抹了把脸上的水,这才意识到刚才这人鱼的意思是让他待在原地不要动,想来他没弄懂人鱼意思的这件事真的让他很恼火了。

    不过还挺可爱的。

    喻文州忍着笑走到他身边坐下,知道他对自己一点恶意都没有,就连生气都只是扑他一脸水而已。

    人鱼把手里拿着的一堆水草放在喻文州腿边,伸手似是又要去扯他的裤子。想了一会后又换了个方向,学着喻文州之前的样子从裤腿处慢慢把他的裤子拉上去。

    真聪明啊。喻文州在心里感叹。
 
    “我叫喻文州。”

    人鱼看了他一眼,张口又念叨了好些他听不懂的话。他拿了一条水草小心翼翼的贴上喻文州的伤口,喻文州吸了口气,之前没什么感觉的伤口现在被碰到了才觉得疼痛无比。

    他没见过人鱼给他敷伤口的植物,冰冰凉凉的贴在身上不算舒服,但很明显的止住了血,一些很小的划伤几乎是一被覆盖上就愈合了。

    “谢谢你。刚才也是你救了我吧?那么大的浪,你有没有受伤?”
 
    人鱼用水草把他所有的伤口都包裹起来,一听这话抬头对着他就翻了个白眼。喻文州觉得无辜,后来想想大概这人鱼是觉得自己在小瞧他吧。说来也是,从出生就在海水里的生物当然不畏惧风浪。

    人鱼对他示意了一下还有剩余的水草,然后再次指了指喻文州面前的沙滩。这回喻文州也学聪明了,不再擅自理解人鱼的意思,而是开口问他。

    “要我明天再来吗?”
 
    人鱼颇为欣慰的点了点头。
 
    “你不怕我说出去?人鱼的眼泪可是很有吸引力的。”
 
    喻文州又收到一个白眼,外加一连串略带尖锐的音节。也不知道是不是错觉,喻文州总觉得这人鱼在骂他,而且是很不屑的那种。

    他越发感觉人鱼单纯的可爱,还幼稚的像个小孩。

    喻文州伸手想揉人鱼的头发。人鱼警惕的躲开,喻文州也不收手,就这样停在半空。人鱼狐疑的视线在他的手和脸上来回游移,似是不知道这种做法到底是好是坏,有什么意义。

    其实喻文州也不知道有什么意义,他就是想这样做而已。

    一人一鱼僵持半天,人鱼十分戒备,就是不肯靠过来,喻文州手举着也累,略微思索后飞快地把手伸过去在人鱼头顶摸了一把,站起身就往离海水远的地方跑。

    人鱼茫然了一会,反应过来喻文州就是在耍他玩,又是不客气的一尾巴甩了喻文州一身水。喻文州笑着回头对他挥手,然后继续往村子所在的方向跑了。
 
    人鱼一脸莫名的抬手理了理头发,又看了一会喻文州的背影,转身钻入海水中。
 
    幼稚的人类。



 
5.
 
    第二天喻文州起了个大早。
 
    他把遇到风浪的事情跟父母说了,不意外的被担忧的问了半天有没有受伤,他笑着说自己什么事都没有,就是可惜了船和渔网,然后被母亲敲了脑袋,说人没事就好了,其他东西算什么。
 
    喻文州笑着称是。
  
    反正现在也没办法出海,重新造船和做渔网也不差这一天,所以他干脆给自己放了假。
 
    其实就是想多点时间和那条人鱼聊聊天,虽然他也听不懂对方在说什么。
 
    他们俩没约定见面时间,所以喻文州到的时候并没有人在这里,清晨的海面十分平静,海浪一次次冲上沙滩再退开,温柔的留下一片暗色沙滩和各色贝壳。
 
    喻文州闲着没事,干脆去沙滩不远处的树林里折了根柔软的细枝,在沙滩上挑挑拣拣的找了不少小贝壳,然后坐下来编手链。他坐的位置离海水极近,也不顾海浪一次次的卷上来打湿他的裤子。
 
    他对手工不太在行,不过好歹也是在海边长大,这些东西看看家里人做也就会了,至于做的是否好看那就另说。
 
    喻文州思考了一会,又在沙滩上找了好一会,最后好不容易看见一枚亮黄色的贝壳。他满意的把它捡起来穿在细枝上,将枝条的两头并在一起打了个结。
  
    看起来还可以吧。
 
    不过显然喻文州的自我感觉有些过于良好了,这一点从人鱼嫌弃的神情就可以看出来。他是帮喻文州换了新的水草,仔仔细细给他包扎好后就准备走的,结果被拉着套上一串贝壳。
 
    人鱼并不能欣赏人类的饰品,一脸想摘又觉得当面就摘不太好的复杂表情,看的喻文州尴尬的直咳嗽。
 
    “我做了很久的。”

    人鱼纠结的皱眉。

    “想谢谢你的救命之恩。”

    人鱼叹了口气。

    “给个面子?”
 
    像是没办法,金发的人鱼对喻文州晃了晃自己戴着贝壳链子的手臂,口中絮絮叨叨的不知说着什么,但看这样子好歹是愿意戴了,喻文州不禁松了口气。
 
    他拍了拍身边的位置。
 
    “你能坐上来吗?”
 
    被海水一直冲刷着的沙砾十分湿软,喻文州的指印很快便被下一波冲上的浪潮淹没。人鱼一听这话顿时警惕的四处张望,但这一块沙滩都没什么遮挡物,后面的树林也相距甚远,就算有什么埋伏他也能一头钻水里逃跑。
 
    不像有陷阱。这人大概真的是纯无聊才非得让他在这待着。
  
    人鱼肯定了这一点后,又多看了几眼喻文州笑的友好的脸,然后在水里晃了晃尾巴,借着力跃出海面,鱼尾弯起坐在喻文州身侧。
 
    金色的鳞片在清晨的光下闪闪烁烁的反射着光芒,喻文州这次看清了人鱼的整个身体。他真的很白,皮肤细看过去带着光泽,手背和上臂处都有不明显的淡色鳞片。上半身和尾巴连接的地方看起来一点都不奇怪,仿佛下半身生来就该是条尾巴。

    人鱼用淡金色的尾鳍一下一下拍着海面,似是十分随意的动作,但还是非常注意的避免水珠溅到喻文州受伤的腿上。
 
    喻文州倒是没在意这些,他的注意力全放在人鱼白皙光滑的皮肤和漂亮的尾巴上,一时没忍住,伸手在他还带着水珠的尾巴上摸了一把。人鱼尾巴一抬,像是要照着喻文州脑门来一下,但看着这人对他笑的温柔的脸还是没动粗。
 
    第一次, 忍了。
   
    喻文州见人鱼又把尾巴放下去就更大胆了,手顺着鳞片的排列往下摸。

    人鱼用看傻子一般的眼神看了他一眼,还是没动粗。

    第二次,忍了。
 
    喻文州抬手碰了碰人鱼的尾巴和上身连接的地方,柔软的皮肤摸起来手感极好,他不禁多捏了一下,明显感觉到人鱼颤了颤,侧过头恶狠狠地瞪他,脸上表情都是忍无可忍的凶狠。
 
    第三次,实在忍不了了。
 
    然后喻文州就被打了。
 
    人鱼漂亮的尾鳍携着海水把他从头到脚淋了个遍。
 
    这还不够,他还用尾巴尖在喻文州脑袋上拍了一下,翻了个大大的白眼后摆动着尾巴跳海里去了,理也不理浑身湿透的人准备走了,结果喻文州一句话又让他转回了身。
 
    “我教你说话吧?人类的语言,要学吗?”
 
    喻文州全身都湿着,头发都贴在脸颊上的样子看起来分外滑稽,但饶是这样他也执着的看着面前的人鱼,对他笑的十分温柔友好。
 
    人鱼盯着喻文州看了一会,然后点了头。
 
    反正这人类看起来挺蠢的。他这么想着。

热度(510)

  1.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 侍岩 | Powered by LOFTER